灵芝孢子油不抗癌 违规宣传花样多

From 中国消费者协会
(http://www.cca.org.cn/web/search/searchShow.jsp?id=24601&pid=294)

2007-12-10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警示:

《灵芝抗肿瘤进入灵芝孢子油时代》、《某某灵芝孢子油——走向世界的现代抗癌中药》、《某某灵芝孢子油,灵芝抗肿瘤领袖品牌》、《百万患者信赖某某灵芝孢子油》……近一时期,有关灵芝孢子油抗癌、治疗癌症的虚假宣传日渐增多,甚至某品牌灵芝孢子油因虚假宣传被通报、处罚多达数十次而依然大肆宣传疗效,严重欺骗、误导消费者。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灵芝孢子油不抗癌,违规宣传花样多。

在《灵芝抗肿瘤进入灵芝孢子油时代》、《某某灵芝孢子油——走向世界的现代抗癌中药》等文章中,一些灵芝孢子油企业大肆宣传灵芝孢子油的抗癌功效,某品牌灵芝孢子油甚至宣称自己是中药西制的典范,“抑制肿瘤作用更强”,一经问世,便被业界誉为“流动着的液体黄金”、“灵芝抗癌的终极形态”,大量中晚期肿瘤患者在服用该品牌的灵芝孢子油之后,由于“见效快、效果明显,往往能转危为安”,“面市后迅速畅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超过200万肿瘤患者的信赖”,目前,“已成为中国和世界上服用人数最多的灵芝孢子油产品,其中,“江苏省八成肿瘤患者在服用该品牌灵芝孢子油”。但经过与国家有关部门确认,尽管灵芝中的赤芝、紫芝子实体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的法定中药材,其中的某些提取物或有效成分具有抑制肿瘤等作用,但灵芝孢子油作为从灵芝孢子中提取的一种脂质(油状)物质,并不具有任何抗癌功效。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符合抗肿瘤临床试验要求的报告能够证明灵芝孢子油具有抗肿瘤或辅助抑制肿瘤的作用,而且国家药品主管部门也从未批准过一例灵芝孢子油产品为药品,同时,在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保健食品中,也从未批准过一例灵芝孢子油产品具有抗肿瘤或辅助抑制肿瘤的保健功能。

但一些灵芝孢子油生产企业却使用各种手段,大肆进行违规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攀高枝”,以国家顶极科研机构或专家的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南京一家企业在对其生产的某品牌灵芝孢子油软胶囊进行的广告宣传中,处处“紧傍”中科院,甚至猛打擦边球,将自己扮演成中科院的下属企业——中科院南京某某集团。在其刊登的《中科院灵芝总设计师某某教授指出:灵芝抗肿瘤进入灵芝孢子油时代》、《中科院研制“某某”灵芝孢子油揭秘》等多篇文章中宣称,中科院成立了以某某教授为首的“灵芝抗肿瘤研究课题组”或“中国科学院灵芝项目科研组”,经过20年的攻关,并投入2000万元,开发出了“对肿瘤有明显抑制作用”的某品牌灵芝孢子油,并宣称中科院最新研制的抗肿瘤组方“该品牌孢子油+AT”获国家发明专利,但经过调查,中科院从来没有“灵芝总设计师”这一职务,也从未成立过以上科研组或课题组,更不可能投入2000多万元去开发这一产品,也没有这一抗肿瘤组方和发明专利,而且中科院没有这么一个下属企业。

调查还发现,目前,灵芝孢子油虚假宣传的花样很多,有的使用、甚至盗用科研医疗机构、行业协会或者以专家、患者的名义宣传疗效,甚至大量罗列患者治愈的病例,以《百万患者信赖某灵芝孢子油》、《肿瘤患者纷纷选择某灵芝孢子油》等为标题,以新闻报道的形式来“证明”该产品的抗肿瘤效果,从而直接或者间接怂恿消费者购买该产品;还有的则是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产品具有治疗癌症的作用,从而使消费者误认为该产品能够治疗癌症,甚至使用“抗癌作用最显著的孢子油”、“中科院最新研究成果”、“中科院目前唯一获得国家卫生部批准的高科技项目”等绝对化用语和“平均抑瘤率达91.6%”、“发明金奖” 等治愈率、获奖等综合评价内容。而这些都是国家法律法规所明令禁止的。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灵芝孢子油不具有任何治疗作用,更不可能治疗癌症,消费者要谨防消费陷阱,千万不要将其当作灵丹妙药,而应到正规医院按照医生的指导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二、此类产品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花样很多,广大消费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辨别虚假违法广告的能力。

三、消费者若发现此类情况,应当及时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举报,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避免更多消费者上当受骗。